2017年5月21日 星期日

此刻的「黑暗」比「愛與光」更需要我們的關懷:靜觀、尊重每個人的人生道途

有多少光就有多少暗;極大的黑暗,也有潛能成為極大的光;
只是我們這些生命的學生-致力靈性道途的追尋者-知道自己可以選擇,而選擇了光。
但往往真正堅持「光」的,是走過黑暗幽谷的靈魂,因為經歷黑暗帶來的後果,而決定做出不同選擇。反之,在現在這個時刻還盡談光與愛,則須更加小心落入「排他」、「萬般皆下品,唯有靈性高」的幻象中。在當前宇宙能量的催化下,一念就可為善的力量是很大的,反之亦然,墮入虛幻也是一瞬間的事,甚至在你發覺之前就發生了。



環境是觸發劑,可以激發我們潛在的光或黑暗,但就算曾經選擇黑暗,最終,如果願意的話,內在的心火可以幫助你選擇回到光。
在我們所處的二元世界(指善/惡、對/錯、好/壞的認知系統,不是二次元世界)本質就是屬於透過體驗來學習,因此,你不會因為別人宣導了什麼就全盤皆信,除非它與你的經驗相符。

若過往的成長經驗盡是暴力、欺騙、軌詐、偽善與缺乏道德,你跟他不斷強調美、善、光、正義,只會讓人覺得自命清高,反而可能激起反彈(為了證明不是你們說的那樣)。
在我們用言語或行動表達自身立場時總是要記得:有力,就有反作用力。這就是為什麼,許多教導都告訴我們「靜觀」的意義。

但這不是說我們就放任[黑暗/]不管、甚或是去認同。而是要去認識到,每個人內在都有惡的本質,只是有沒有被激發。越排斥、越隔離、越彰顯。

除非當黑暗感受到,它還有其他方式,可以不用暴力、欺騙、軌詐、偽善與缺乏道德來作為,而依然可以被接受時,它或許會開始思考(如果願意給予空間的話):我是不是可以選擇不一樣的路、不同的可能性?然後,在它體驗到過去的作為所帶來的後果,或許長久的鬥爭累了,有些人選擇「金盆洗手」,有些人可能進一步想改變,因為他知道這些方式不會有長遠的益處,所以最終選擇放掉過去的作法。

人會走上[]的原因很多,可能是被環境使然(歧視/排斥/不被接受)、也可能是對於不願接受內心之惡卻自以為是的偽善者,要人接受他們所謂的[/正義],所作出的反動。更可能認為自己正義而容不下異己、相信為了堅持正義可以不擇手段而墮入的惡。所以說:通往地獄之路往往是善意鋪成。如果你經常越界,久了,界線就消失了。對惡如此、對善亦然,因為善惡本是一體兩面,平衡,才是完善自我最終極的功課。

我永遠記得,擅於探討善惡的DC漫畫改編的電影「自殺突擊隊」中,有一段介紹其中一個角色「殺手鱷」短短三句對其背景的說明:「他長得像怪物。人們對待他如怪物。最後,他變成了怪物。」他是怪物?抑或是我們對待的作為將他變成怪物的?當然,對於我們這些善良的一般百姓來說,是不會願意承認的。

人間是多樣的考場,原本生來就不平等。對非我族類的恐懼和自我防衛心也根深蒂固的在人類的歷史和血液中。但這並不妨礙我們追求平等、並試圖建立一個更進化的世界。如果[黑暗/]是世界的必然現象,那麼,在它被了解之前,是絕無可能完全根除的。所以,很遺憾的,我可以預見各國的反毒戰爭必然會以失敗作終。

如同一直以來都認為「打擊」是根除邪惡唯一方式的人,可能永遠不會覺得自己需要修正、也不覺得可能有更好的方案一樣;一直以來被歧視或粗暴對待,生活經驗中從沒有真正被「愛/接納」過的人,也不會認為需要修正或聽從善/光明/正義,因為,世間也沒有真正的善,所有的也不過是偽善。當我們都基於自身經驗,覺得只有自己是對的、而且為了怕被侵犯到自己的生存,而必須讓對方接受想法時,衝突和對立就發生了,而且永無寧日,除非我們願意思考除了[我對你錯]的對立觀點外,其他的可能。

我們其實並沒有那麼大的不同。唯一相同是無限的潛能。你能發揮多少善良與光明,就可能發揮多少惡與黑暗(只要有適當的機緣與環境)。所以,我們為何不能試著相互理解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