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13日 星期四

至高法雨露均沾,何需「撥亂反正」?

剛投入心靈成長的領域,其實是懵懵懂懂,只憑著一股「覺得這就是我要做的事」的勁,就開始了。沒有任何專業背景(書是看了一些)、也沒有任何專業證照(課也上的不多),只不過認識幾個老師、看過一些工作坊的介紹與一些西方新時代書籍,憑著剛退伍什麼也不怕的心態(反正好手好腳又還年輕的大不了做個三年做不起來去樓下7-11打工便是)就開始了。

那時候,看到靈療被污名化、鐵口直斷的江湖術士橫行、通靈和超自然被很多人認為怪力亂神,相對於歐美的審慎以對(固然食古不化者大有人在,至少許多專業學者願意開放探究)
國內相關資訊的缺乏與觀念的封閉,不禁令人深感可惜。

或許是十年軍旅生涯養成的個性,總覺得有義務要「撥亂反正」,加上軍校的學歷來到民間並不特別好用,就一古腦的投入這個領域,邊學邊做。

這裡先插播一個小故事:
由於自幼就對神祕學占星命理著迷,
所學也多能驗證在實際生活,我對這個領域是非常有興趣的。
曾有幾次面臨難解困惑時,剛好行經台北市行天宮前地下道算命攤,
就花了幾百塊問了問題,也都獲得了相當有助益的諮詢。
之後在部隊服務時,有次休假,一位同事聽說了我的經驗,
吵著要去找老師問事情,就帶他去了。
到了當地,他問我:「是哪一家?」
我說:「你自己選。」
他說:「你不是有認識的老師?」
我說:「沒有,只是碰巧經過感覺對了就去算而已。」
「那你覺得哪一間比較好?」
「我怎麼知道,你要自己去感覺。」
「你比較懂,我又不懂,你推薦一間啦!」
「是你要問,你要自己去感覺,我不能幫你挑,」我說。
因為凹不過我,他就在那裡繞了好幾圈。
幾乎經過每個攤位他都會問我「這個怎麼樣?」而我的答案一律是「你自己決定。」
(那時還沒接觸任何靈學和新時代思想就能這樣回答,回想起來我還挺有慧根的~)

好不容易他做了決定。但他選的,卻是我最不可能會選的一位老師。
那位老師,姑且不論其名,在那段時間可是上遍熱門的綜藝節目,知名度頗高。
由於看過他在電視上的表現,我開始替我同事擔心。倒不是說這位老師如何,但我個人比較傾向找一個感覺比較穩健專業的老師,而不是一個「娛樂化」的老師。
看著那間我們兩個一坐下就幾乎滿了的小小空間,以及牆上滿滿的老師與演藝名人、政商名流的合照,我也只能順其自然。

諮詢開始了。
短短三十分鐘的諮詢,扣掉前面五分鐘敘述問題和說明必要的個人資料,
有二十分鐘是那位老師在講述自己的豐功偉業。
聽他說若非他幫忙,某立委就無法當選;若非他建議,某主持人就接不到當紅節目;
若非他幫忙,某商界要角就無法接到大訂單....如此云云,聽的我甚是不耐,
但當眼角餘光瞄到我同事,
卻見他崇慕之情溢於言表,完全融入老師的自我吹捧之中。
好不容易在最後五分鐘講到我同事的問題,
老師突然一改之前的眉飛色舞,而是淡淡的兩句帶過,
輕描淡寫的好像朋友間閒聊時突然想到無關緊要的事那樣,
然後,就結束了。
可想而知,當場我是很錯愕的,
但又不忍打壞同事的心情,所以我什麼也沒說,只是陪著笑臉就和他付了錢離開。
(一方面或許也是內疚自己幹嘛那麼堅持不幫他選一間。任何一間都好過剛剛那個吧。)
但是,重點是:他本人覺得相當有收穫,
還一直跟我說這個老師很棒,讓他大有斬獲等等。
當時的我可是沒什麼靈性素養,所以也不過就在心裡念了幾句「白痴」,
然後就過了,也沒再去多想這事。

經過這幾年的經驗和學習,偶然間記起這事,卻特別有感觸。

當初想要「撥亂反正」,是建立在一個多數人從小以來就被教育的假設上:
這世界非黑即白,非對即錯。
不正當的小人出現時,正義英雄就應挺身而出,力挽狂瀾,撥亂反正。
但是,若每個人都是神性的具體顯現、都是為了自己的學習和體驗而來到此地、
都是在靈魂時選擇了自己的角色和人生劇本、都是以意念創造了自己的實相,
那,還有誰是邪惡的、不公不義的、需人人得而誅之的?
又有什麼「亂」需要反、有什麼「狂瀾」需要挽?
一切不都是自己的學習和體悟?

每個人在任何時候所遇到的事件都是對他自己有意義的。提供關心、意見或分析、建議是好的,但強加個人觀點或想法,就不必要了。遇到怎樣的人,就代表你當時的旅程階段和能量狀態,等到成長了,自然就不會再去選那樣的人。如此一來,擔心什麼?
而那樣的老師之所以存在,就是為了服務成長階段正在那裏的人,因此,一切都是最適當的安排,因為能量振動相近,才會相互共振。講的粗俗些(但卻很能用來類比),就是「一個願打、一個願挨」,狀態過高或過低的都不會「願打」也不會「願挨」,一切的發生恰到好處,沒有絕對的「對」,也沒有絕對的「錯」,一切只不過是因應當時的需要而發生的學習與經驗。所以,又有什麼好「撥亂反正」的?

記得小時候,最喜歡的老師都是那種上課會打屁聊天,
和我們一起聊漫畫、聊電動的老師。這種叫好老師。最好連課都不要上。
那時候,就算請堂堂諾貝爾獎得主李遠哲教授來講課,
恐怕大家也只會覺得無聊想睡覺,事後還批評說「什麼教授,爛死了」。
並不是所有層級都需要大師來解惑,
適合個人當時成長需求的,才是最佳。

如同找大學教授給國小學生講微積分一樣,
人生體驗還沒到那裏,卻找個德高望重的大師來開示一些聽不懂的話也是沒有什麼意思的。

這並不是說,我是大學生比較屌,你只有國小畢業我就看不起你。或者我當初靈性開悟的比較多,比較屌;我同事不夠靈性,就是俗人一個,可鄙。
完全不是這樣的意思。
就像你絕對不會說研究生比國小孩童了不起,一樣的道理。
小學生也可能有一天唸到博士。就算他不要念書,出社會一樣可能闖出一片天。
開悟和靈性成長本來也是個人的事,你要怎麼走,機緣在哪,要花多久時間,經過什麼途徑法門,都是個人的事,不能比較、不用比較、也不應該比較。
沒有說你現在上了多少課、接了多少能量點化就比較厲害,
也沒有說你有幾個不同系統靈氣師父頭銜、光的課程修到天使級次,印度合一大學或西藏多去過幾趟就比較厲害、比較靈性開悟、比較屌。
沒有這樣的事。
學習、成長、開悟、靈修、轉化、蛻變,都是個人的事,不能比較、不用比較、也不應該比較。
相互比較是針對二元世界,為了區分相對關係才有的。靈性成長是個人通往源頭的旅程,是合一的不是分離的;是合作的不是對立的。是共榮的不是自利的。如此一來,要比較什麼?

曾經有一度,某種系統在靈修領域相當流行(現在仍是),許多朋友邀我參與,但始終沒有適當機緣連結上。後來去了一次,那能量狀態感覺不搭,就沒再去了。後來和某些同業聊到,才發現不是只有我這麼覺得。當然,那能量本身沒問題,但傳導者良莠不齊,總覺得怪怪的(果不其然那次活動的帶領者後面也出了一些狀況與糾紛,但這是後話,暫略不提)。
這不禁讓人疑惑:創辦人為何不加以過濾篩選,反倒是經濟許可、想要加入的人都得以如願,並獲得頭銜?

後來,在研究西方各種能量系統與流行的遠距點化(Distant Attunement)時,我對這個議題有了不同觀點。

假設你是至高的造物主,每個存在都是你的孩子,那麼,每件作為(包含令人髮指的罪行或悲痛的噩耗)在你眼中都不會是「錯」的,因為你很清楚,這一切不過是幻象,每個存在的本質都是愛。
就像你絕不會因為安東尼霍普金斯演出變態人魔漢尼拔就詛咒他十惡不赦,雖然在看電影時你仍會因劇中情節而緊張擔心害怕,但你很清楚知道,這是假的(事實上,安東尼還因為演人魔而獲得奧斯卡最佳男主角並接拍了好幾部續集)。
就因為如此,在造物主(或上帝、或佛、或源頭、或神)眼中,沒有人會是「錯」的,或是「不值得」的。
如果你是造物主,並且創了一個法,希望幫助大家過的更好,你會不會希望能盡可能地、以最快速度、讓所有人都有機會接受?既然沒有人是「錯」的或「不值得」的,那你怎麼會去想到要「挑選對的人來傳法」這種事呢?
如果你是造物主,知道一切的本質都是愛,知道物質界的一切都是幻象,知道每個靈魂有他自己的學習歷程,知道每個人都會在最完美的時候相遇、每件事都會在最完美的時候被完成、每種法都會以最適當的方式、傳遞給最適當的人...如果你是造物主,而你很清楚這一切,你會怎麼做?你會不會給予陽光和空氣一樣,不論誰皆可盡情取用?你會區分只有好人才能呼吸、小偷每天少吸10公克、強盜犯每天少吸50公克、陽光不給殺人犯照嗎?
所以,一個法的創立本是要盡可能地、以最快速度、讓所有人都有機會接受,怎麼可能還去「挑對的人」來傳法?

還記得前面我同事去算命攤問事的故事嗎?
你的能量狀態、個人成長旅程到哪個階段,自然會遇到相對應的人事物。
就算遇到一個江湖術士,而你被騙的很慘,以更大的人生畫面來看,都可能是有幫助的。
可能你因此不再求神問卜,專注物質生活與工作,凡而獲得物質成就,並且幫助許多人,而這正是你此生要完成的課題呢?也有可能你過了幾年,因為不斷成長學習,開始懂得覺察、聆聽內在聲音,然後懂得如何尊重你的真實,懂得分辨,因此也就不會在遇到江湖術士,甚至可以將自身成長經驗分享給其他朋友呢?

同樣一本經,每個老師的詮釋不同;你會遇到哪個老師,都正呼應你的能量狀態。
因此,不可能有「錯」的人,你也不用擔心會有錯的老師教你錯的事。
你唯一要考慮的,只有自己的覺察程度。
你是聽大師說了算,還是會試著聆聽自己內在的感覺?
越是覺察,內在訊息越清晰,你就越懂得去分辨這些適不適合你。
不去嘗試聆聽內在聲音或感覺,就等於是將權力交出去,然後權威人士怎麼說你怎麼信,受騙上當就一點也不令人意外了。
我們唯一要抱持的信念,就是去信任,
信任所有人事物的發生,都是最好的安排。

信任自己的學習歷程,每一步都是完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