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5日 星期一

為什麼要「心靈(靈性)成長」?

這幾年的工作中,發現很多常見的問題,是一般人對「心靈成長」、「靈性成長」的誤解或似是而非的認知。最常見的,就是認為「這種東西太空泛,對現實生活沒有實質的幫助」、「『任何事都有安排,不用強求』的看法太消極」,或是將心靈成長視為和財富相對的事物,對於金錢和財富總有種「不喜歡,但沒有又不行」的矛盾感(儘管許多靈性資料都一再說明富足和靈性成長並不相悖)。前面幾種觀點常見於商業界,後者則是許多靈性工作者的共同課題。


經常,一個人只要談到「直覺」、「我聽到一個聲音建議我這麼做...」等等,甚少會被認真看待,多半在同事或朋友間以半開玩笑的方式帶過。但只要仔細聊起來,通常會發現,這種經驗是普世性的,不論有沒有宗教信仰、甚至無神論者,多少都有過這樣的經驗。
「前世今生」作者、耶魯大學醫學博士布萊恩魏斯,就有過這樣的經驗。一位名校正規訓練的醫師、權威的心理學教授、堅定的無神論者,雖然因為真實的回應自己內在的聲音而寫了這本書,出版時仍不免擔心名聲毀於一旦。不料出版後佳評如潮,甚至許多也是受傳統名校嚴格醫學訓練的同事、友人紛紛表示,自己其實也有相同的經驗,但卻不敢找人談,因為擔心被貼上怪力亂神的標籤。
曾任美國總統安全顧問的蓋文德貝克在研究暴力犯行的受害者時發現一個共通點:所有受害者在被害之前,都有一種怪怪的、不舒服的感覺,但卻因為理性認知為「不合理」而將這種感覺忽視。因此他將「直覺」視為人類最重要的安全機制之一。

既然這種感覺、直覺、內在聲音的經驗是普世性的,為何總被大家忽視呢?
為何我們明知道有一種「內在感覺」邀清我們「可以做某些事」或建議我們「不要做某些事」,而且三不五時就感覺的到,但我們卻習慣在理智上歸類為「不合理」而將那種感覺駁回、或是鐵齒的充耳不聞?
因為我們習慣「眼見為憑」,只要是看不到的東西就當做不存在,討論不存在的事物就是「怪力亂神」「迷信」「不科學」(儘管許多現象已經被「很科學」的證明了)。

講回主題。如果有一種機制能幫助我們開啟內在感覺、讓我們對五感以外的感覺更加敏銳,是不是可以幫助我們,在日常生活中,更輕鬆、不費力的過呢?

想像一下,如果你是老闆,在找事業夥伴時,第一眼就感覺出對方「怪怪的」(盡管他穿著、談吐得宜),然後就勇敢婉拒,日後果然證明是對的?這不是會幫你降低很多可能的損失嗎?
如果你是業務主管,正在招募新人,第一眼就能感覺到這個人不適合,是不是可以省掉很多花在他身上培育的時間,而將時間用在其他更有產值的事上面?
如果你是銷售人員,能夠突然感覺到「現在電話拜訪某個人應該是個好主意」(儘管這人已數度回絕你的推銷),然後你打去果然神奇的約到了商品說明的時間?
中午休息時間,你正為要吃什麼傷腦筋,但卻有一個感覺(不合理地)要你「什麼也不用做」,結果不久就有同事因為多買一份午餐而主動要請你吃,而菜色正好是你最愛的!這不是很棒嗎?
上班時出門晚了,擔心找不到停車位,卻在快到公司時有種感覺,可以往一條「平常不會去的巷子」開,結果果然在那兒找到一個車位,就好像為你保留的一樣!這不是很棒嗎?

這些,其實就是練習靈性成長的好處。

「靈性成長」關乎自我內在的覺察,並且更明確的掌握自己的思想、情緒、身體間的相互關連,對周遭事物更敏銳,並練習開放、掌握運用五感以外的感覺來接收訊息。
這會讓你少走很多冤枉路、避開很多危險、不必要的苦難,然後準確的將精神和能量投注在你真正的人生志業上。
開啟接收管道、練習分辨訊息與信任,你會更知道,何時是進行某一件專案的最好時機、何時應該退出某件投資(儘管其他人正一窩蜂湧入)、用哪一種溝通方式最能打動這名客戶...這些不都是非常實際的應用嗎?

生活充滿奇蹟。然後,你會開始正向的能量流。你知道宇宙是豐足、可以信任的,於是你不再擔心客戶被搶走、不再擔心會遇到不好的事、不再擔心帳單會繳不出來,然後心機和鬥爭就放下了...因為你知道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道路,「競爭力」變成歷史名詞,唯一要做的是自己的創造...生活越來越輕鬆、心靈越來越自由、壓力越來越少、物質需求降低、資源卻源源不斷湧入...
這些難道不是你想要的生活嗎?

這些,都是靈性成長能帶給你的。

「靈性成長」關乎自我的覺醒、真實的面對自己的感覺、真實的對待每一件事,理解萬物間的關聯性、理解自身言行對周遭事物和宇宙的影響力、真正的理解宇宙的富足與喜悅、跟隨能量的引導。
因此,「靈性成長」不需要是宗教、組織性的。不需要去每日固定時間熟讀經典(但能這麼作也很好),也不需要將自己的認知強加於他人之上。因為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個體,有自己的道路和課題需要完成,所以,沒有所謂「我是為他好,所以要強迫他做某事」這種道理。當你這麼做,是在否定對方的神性(因為你認為他「現在還不懂」),也是在否定自己(因為你不信任每件事都是宇宙完美的安排)。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靈性成長之旅」。這是非常實際,而且和物質生活相輔相成的。重點不在於你要專注物質面的發展,還是靈性面的發展。重點在於「平衡」。靈性和物質平衡時,挑戰還是會有、難題還是會有、傷腦筋的事、討厭的事還是會有;帳單也還是會來。但是你懂得何時該堅持、何時不用執著;你知道何時要努力、何時要放下;你會分辨哪些是必要、哪些是想要;你會知道情緒從何而來、要帶給你什麼;你會知道哪些是真正需要關注的、哪些只是假狀況。總而言之,一切會變得更簡單。

這麼棒的事,難道不值得您馬上開始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