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3日 星期二

外求通靈與內觀覺察

猶記多年前拜讀「與神對話」系列,南方朔在序文中引導讀者們理解這套著作時提到,「(這些內容)不應被認為是有一個外在於人的神在和人對話,而祇能視為這個時代的人重新發明或發現神的一種嘗試。」

僅管這是為了讓讀者們以更開放的思惟來看待本書,而不致流於迷信,但那時我初接觸西方的新時代(New Age)靈性資料,正在一股腦的熱頭上,理所當然地覺得這些資料當然是通靈而來,怎可懷疑它是作者的自我對話?因而對這看似自以為是的知識份子論調感到氣憤不已。

多年後,發現「通靈」卻成了修行人最大的迷帳與挑戰。


這ㄧ路上遇見許多人號稱「修行」,卻不見其「省查內心」「修正行為」,
反倒是陷入對通靈(及所有相關活動)的憧憬、
動輒質疑、比較通靈訊息和靈格,
甚至四處「踢館」並合理化其行為(「我要先鑑定其真偽!」)
但實體世界之大,一般人窮及一生尚且無法盡觀全貌,
靈界之廣何止實體界之百萬倍,
靈界之事,又豈是人的頭腦所能完全理解?

許多人因此產生對通靈的迷障,
要不認為要會通才能高人一等,而積極設法通靈、不惜裝神弄鬼;
要不就是已經能通(或已有相關能力),
卻不思運用此能力協助世人,反而自我膨脹,
認為只有我是真的,並致力「揭穿」他人假通靈。
殊不知,神靈亦有能力不現形,豈是說看就看,
看不到就認為對方是假的,似乎也過於自大?

再者,自創世、文明演化以來,神佛之多,不及備載,
有人喜歡宣稱自己是有名的神佛、
有些則宣稱自己是某神明、上師的「唯一」代言,
每個都煞有介事,也都常說除本尊外其他都假的,
一般人也搞不清楚誰是誰,也沒時間、沒管道去探究,
加上近代崇尚科學的主流思潮,
乾脆一概斥之怪力亂神、不科學,
傳統宗教也就逐漸沒落。

弄到後面,誰還記得,開始修行的初心和意義為何?

若訊息、教誨有益,能促進和諧、減少分化對立,能療癒、淨化人心,提倡平衡的人生觀,
是否真的來自神佛,重要嗎?
若訊息擴大對立、散佈恐懼、極端的人生觀、違反常理,
就算來自神佛,又如何?
縱有再多靈性或宗教知識、甚至各種靈通力,
若無法內化到自身、落實到日常生活,
空有這些知識和能力又有什麼好驕傲、好比較的?

問題在於,大多數人們總是想快速求個答案,
而無耐心去細細體驗中間的過程,
所以喜歡求神佛,求不到,就求通靈,
希望比別人多知道一些,以便多贏別人一點,
因為競爭心、計較心未減,
結果弄了半天,自己內在的覺察依然沒有進展,
自己的劣根性、惡習也沒改,
卻多了自大、比較心、得失心、離道越來越遠,還以為仍在正確的路上修行。

現在回想起南方朔那篇序言,更見其中真義。
「本命元靈」並非自外於我們的「高靈」,
而是原本就在我們靈魂之內。
修行,不就是在修這個「內在的神性」嗎?
最後,我們的意識與神的意識/頻率共振,
神即是我,我即是神,當這樣的合一發生,
內在對話,也就是「與神對話」了。
這樣深刻的內在覺察發生,一切自能瞭然於心,
何需外求「通靈」或「神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