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7日 星期五

認清自己「為惡的能力」和為善一樣重要

幾個月前看到Amaryllis Fox(美國中情局CIA在中東地區的前反恐臥底探員)的影片,就一直想跟大家分享,可惜找不到中文版的,真的希望有人可以翻譯,因為他的內容也是現在的台灣,以及全世界,非常需要的。

我們都認為自己是好人,要去消滅壞人,所以衝突不斷升高,但誰會想當壞人呢?立場是相對的。於是上位者(經常但未必都是當權者)就不斷妖魔化對手,激起大部分人的情緒:「因為我們是好人,他們是壞人,所以我們對抗他們是正義的」來合理化。問題是,好與壞是依照誰的定義呢?很喜歡卜洛克筆下馬修史卡德系列小說中的一句話:「對與錯之間總該有條界線,可是實在很難知道該劃在哪裡。」我們大多是在灰色地帶盡量做好自己能做的事罷了。








再者,就是我們能否認清並承認自己「為惡的能力」。不論學歷高低、職位高低,只要是人皆有為惡的能力,如同為善的能力一樣。但我們很少去承認,因為承認了,似乎就不能再與「那些禽獸」畫清界線,而區分好人壞人總是讓我們心裡好受點也安全點。但除非我們認清自己也有為惡的能力、和那些惡人並不真的有那麼大的不同,並開始聆聽、理解,讓惡在實際執行前就消弭,不然再多嚴刑峻法也難有真正的安全。當我們開始願意視人如己、將全人類不分宗教種族、只單純當做和自己一樣的「人」來看待,或許很多事將會不一樣。

真心的祝福、希望所有人都願意至少試著開始理解那些與我們最不同的人,其實與我們並沒有那麼多差異。我們並不是敵人,只是暫時用不同的方式在打造我們認為理想的未來。
至於對Amaryllis Fox的故事有興趣的,報導在此:http://www.huffingtonpost.com/…/amaryllis-fox-undercover-ci…
更完整的另一段影片在此:https://youtu.be/HyKPCiBXgc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