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5日 星期日

還在「治亂世用重典」?治亂世,要先找到「重點」!

(相關影片見內文最下方)
發生的事件本身令人難過,吳宗憲的立場我不認同,但他說的話很多我可以理解,因為發生這種事誰不會難過惋惜?但更難過的是,看看留言,竟然那麼多人認同、且認為這是可行、的解決方式,甚至有人認為可因此而犧牲人權。究竟是多大的恐懼才會像這樣綁架我們的理性?



台灣不缺重刑(我們還存在死刑,記得嗎?)但從去年迄今,我們看到的是失控的恐怖犯行越來越頻繁。重刑有效是在於警惕。但因各種壓力所累積的不滿、積壓的情緒,才是造成這些恐怖犯行的主因,而這種反社會/情緒失控下的犯罪者往往是無視重刑的。甚至,這樣的社會氛圍,無形中其實助長了疏離與不信任感,反而催化了未來這類犯罪發生的機率。也就是說,重刑除了在情緒上滿足我們一般人對安全的渴望(以為這樣就有效),實質上卻可能帶來反效果。

可怕的是,當這樣的反效果在社會發酵,重刑支持者仍不會意識到自己做了什麼決定,反而會更強烈其信念,創造出更加疏離、仇視、不信任的社會。這樣的惡性循環不僅開文明倒車,也將是人類沈淪的開始。

很多支持重刑的原因是認為犯下重罪者刑度過輕不足以達到嚇阻效果、或還給被害人一個公道。假設今天鞭刑通過了問題就解決了嗎?法官一樣可以輕判、一樣可以抓小放大呀。然後失控暴走的一樣不鳥、照常犯罪。若降低人權標準,加上「用重典」,執法單位便宜行事,誤抓誤判的情況隨時可能發生在你我身上。

不認同重刑,不代表我們是敵人。事實上正好相反,因為我們要的是一樣的目標:一個公平、安全、受尊重、免於恐懼的社會。

我一直認為,問題不在刑度,而是在僵化的制度與思維、以及習慣鄉愿的整體文化,讓我們對司法的公正度和公信力產生不信任。這才是真正的問題。另一個更嚴重的問題,就是社會整體充斥追逐利益與權位的風氣,彷彿不在這方面獲得一定成就就是失敗者。但多元化的生命本質上就不是這樣運作的呀。硬要如此,很多人的特質得不到培養、專長無從發揮、貢獻的能力得不到認同與尊重,輕者沮喪難過、重者失控爆發也就不令人意外了。

對個體生命獨特性的尊重、對人性價值的尊重、對多元意見的理性與寬容...這些我們尚且不足的社會特質,才是真正有可能降低對立疏離、降低失控暴走的元素。

每個社會都有其優點、亦有其共業。我們是什麼樣的人,就會有什麼樣的政府和領導人,這就是國家的共業。我們往往都認為自己是單純良善的好人、只是無辜的受害者。但很少人願意面對我們心中的黑暗面一旦在適當的場合或機緣釋放,作為可能更甚我們所厭惡對象的這個事實。

唯有認清我們與我們厭惡的對象(不論是政商或罪犯)其實並無多大不同,我們才會開始從彼此一體的角度來重新思考問題。屆時,許多世代以來的歧視、仇恨和恐懼,才有真正化解的可能。那天很遙遠嗎?我相信世界改變只是一瞬間的事,看我們要不要而已。不要再讓下一代承受這樣的世界了,好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