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2日 星期四

羅根Logan-無雷心得

羅根,金剛狼的最終篇,是一部很複雜的電影,儘管它的劇情主軸就如一般動作片一樣簡單。

充滿情感、愛與溫暖,卻同時有毫無保留的暴力場面、以及比血腥畫面更為殘忍的險惡人性。這樣的矛盾與多樣衝擊並存,一如真實人生寫照,就是這片最迷人、被喻為最佳超級英雄電影的原因吧。

先講回2013的「金剛狼:武士之戰」。當時只用「The Wolverine」作為片名,而拿掉X-Men的字樣,目的就在於跳脫X戰警框架,回歸金剛狼這個角色本身的發展。但是和之前所有X戰警電影迴異的敘事風格和動作場面,連對手的變種人都只剩下一個,讓帶著預設立場(想看到X戰警系列一堆變種人和特效)的我不太能接受,也讓這片成了全X戰警系列中唯一一部我沒有興趣收藏的作品。

過了幾年,不知為何突然有股衝動想看武士之戰。當我把原本的預設立場放掉,完全以單純觀賞一部電影的心態去看時,不得了,整個驚為天人。「女生向前走」「為你鍾情」導演 James Mangold 對於氣氛和人物關係的描寫駕馭,完全讓「武士之戰」進入另一個層次,扣人心弦的不再是高來高去的電腦特效,而是以人物為主的戲劇力,也讓金剛狼的性格發展更加完整而立體,增加了角色的層次和迷人程度。

所以,當Mangold繼續執導金剛狼的第三部電影,且片名除了持續沒有X-Men外,連Wolverine都不用,而直接用「Logan」時,嘗試更深刻發展角色的企圖心就更加明顯了。

雖然我已期待是一部更有人性的超級英雄電影,但沒想到竟可以拍的如此出色。對比DC的超級英雄宇宙,說這片是漫威宇宙的「黑暗騎士」一點也不為過啊!就算完全沒接觸過/或對X戰警系列不感興趣,把「羅根」作為一部系列之外的獨立電影來看,也是非常適當的,甚至更能享受這片的震撼。

劇中鉛華褪盡的金剛狼與X教授不僅令人不勝唏噓,日暮西山的滄桑對照之前百家爭鳴的華麗戰役,已然恍如隔世;而兩人悲劇般的完結與蘿拉等一夥孩子的能力展現,似乎亦象徵「舊變種世代」(天生突變/反映60年代起對核戰引發輻射突變的恐懼)與「新變種世代」(人為創造/對當代野心擴張違反自然律的警示)的交接。

公路荒漠上有如末日窮途般的淒涼風景和車隊追逐,頗有幾分「衝鋒飛車隊」的經典氣勢(題外話:休傑克曼這片的造型跟梅爾吉伯遜也太像了吧);而羅根和蘿拉的互動也很難不讓我聯想到「魔鬼終結者2」(這片大概也是自T2以來,唯一一部在動作片續集中加入孩子、卻沒有搞砸的電影。失敗案例:機器戰警3、衝鋒飛車隊2、神隱任務2:永不回頭...等)

數年前將經典西部片翻拍成「決戰3:10」的導演Mangold早已證明他掌握西部精神的能力,這回在處理角色時更擺明向西部片致敬。無名英雄獨立對抗惡勢力的設定、烈日下黃沙滾滾的場面、加上貫穿全片的西部經典「原野奇俠」片段...,似乎也定調了金剛狼將在日正當中最後一戰犧牲的悲劇性。

而在前述新/舊變種世代交替的設定下,一些有趣的命題也逐漸浮現:
對於「非我族類」的歧視,究竟是因恐懼衍生的對抗(消極面)?或是因貪婪而衍生的利用(積極面)?這樣的歧視是否有可能化解?或這會在一代一代的傳承中,落入怨怨相報的無間輪迴?儘管到後來,其實初始的恐懼與仇很已經不必要?這些對下一代變種人(蘿拉和他的朋友們)來說難以逃離的詛咒,不也是人類集體的原罪和詛咒?
儘管仍是孩子,仍有純真一面的當蘿拉卻已為求生而殺戮無數,她將會如何成長?會有怎樣的人生?有機會獲得救贖嗎?儘管這些暴行是被迫,但他們可曾有過選擇的機會?為何他們需要背負貪婪的大人們所加諸的罪惡?倘若日後這些歧視與仇恨將他們引入無盡的復仇深淵,我們是否又將付出原本可以避免的代價?

通篇看來,極其血腥的動作場面並不是這片最暴力的部分。把人類當「產品」、不惜一切發展變種武器的那群人,其令人髮指的意識型態才是最殘忍的。

作為一部謝幕作品,這片無疑是成功的,甚至又將superhero電影推上一個新的里程碑。超過2小時的片長誠意十足,毫不保留的動作場面、充滿力量的劇情發展、角色刻劃、溫暖/殘忍兩個極端並存的情感張力,無論喜愛那一種類型的觀眾,都會對本片呈現的結果感到滿意。
對了,這片沒有片尾彩蛋,看完不用等字幕出完了(不過片尾曲倒是值得一聽)。
Farewell, Wolverine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