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23日 星期三

深夜心靈食堂1

想要什麼樣的世界,取決於每個人一點一滴的言行累積。

或許家長、學校和主流媒體從小灌輸我們「你不懂/你的意見不重要,要聽大人/宗教/政商/意見領袖的」,但實際上是:我們每個人每時每刻的言行,都在形塑這個世界的未來。

對,就是每一個人,而不是特定的「領袖」。除非你透過弱化自己,而無意識地將這個權力交給他人。



如果我們因為覺得無力改變,而用揶揄、嘲諷甚至罷凌的方式來對待他人,或是自我感覺良好的築起道德高牆來隔離其他你以為「沒水準/沒教養」的人,最後結果一定成就在自己身上,因為我們都住在同一個世界。千萬別小看自己的力量。

所有我們現在批判的惡其實都源自於我們自己認為微小不重要的點點滴滴。容我再次引用電影「自殺突擊隊」中介紹「殺手鱷」的背景說明:「他長得像怪物。人們對待他如怪物。最後,他變成了怪物。」他是怪物?抑或是我們將他變成怪物的?

但相反地,我們也有能力建構更美好的未來,只要拒絕讓內心的恐懼吞噬,並且在最極端的環境仍記得選擇「愛」。

如果一時覺得作不到也沒關係,但至少,讓我們先停止彼此仇視與對立吧。這總是個開始。
還是一句老話:我們或許意見不同,但我不是你的敵人。

祝福各位。晚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