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29日 星期二

「拉札伊斯:神聖旅程」節錄翻譯之2


(所有內容節錄自「The Sacred Journey: You and Your Higher Self」一書,僅供同好免費研習參考,如有侵權請告知,將立刻刪除,謝謝) (所有內文均為Brian Chen所翻譯,如有錯誤歡迎指正。另因翻譯耗時,如需轉載運用,請註明出處,以尊重翻譯人員的辛苦,謝謝!)

 第一章:有人真的了解何謂「新時代」嗎?
有人真正了解何謂「新時代」嗎?說真的,這個詞經常被濫用。許多人道主義的心理學家、自稱是「人類潛能運動」的創始者及擁護者,都經常丟出這個詞。許多宣稱是形而上學專家,或自喻為「實相編撰者」的人們,則利用這個詞,來形容一切他們所認同的事物。其他批評者則利用「新時代」一詞來形容他們所不認同的一切。那些從「新時代」(不論意義為何)退出的人們,則教導批評者宣稱,在新時代中根本沒有任何事是「新」的。「新時代中根本沒有任何事是『新』的」這句擲地有聲的格言聽來似乎是真理。但並非如此。

新時代的倡導者經常無法反駁,並非因為批評家的立論精闢,而是因為他們並不真正了解,所支持的這個「新時代」究竟是什麼。甚至連那些引進這些觀念,尤其是自稱大師和上師的人,通常也不清楚「新時代」是什麼。
由於這個詞的使用廣泛而普及,因此人們會假設每個人都知道其意含。因為害怕丟臉,每個人在談到「新時代」一詞時,都會心照不宣的點頭。我們認為,「心照不宣的點頭」只會將這個迷思和誤解,無止盡的延續下去。
「新時代」一詞最常見的定義,就是形而上學中稱為「你知道的」定義。例如:「新時代就是…嗯,你知道的…那是,你知道的,嗯,就是有點那種,你知道嘛…就是一個時代是新的,所謂的『新時代』…你知道的。」為了紓解(回答不出來的)不適,你心照不宣的點頭,然後…嗯,你知道的。
有人真正了解何謂「新時代」嗎?我們認為沒有,大多數人都不清楚。大多數只是將因循「舊時代」的東西並重新粉飾,就稱為「新」。大多數都活力充沛的企圖創造一個嶄新的體系。這些體系或許是新的,但卻多落入了和「舊時代」相同的模式中。
對西方世界中,許多有興趣或渴慕靈性的人來說,凡是東方來的一切,都是「新時代」。對其他人來說,則是一切新奇、不尋常,而個人又缺乏了解的事物。
可以為「新時代」定義的邊界十分寬廣,故你可以找到證據來支持這些說法。的確,東方哲學概念-我們還可以加入一些西方的神秘學-是在「新時代」的整體之內。許多「新時代」內的真理概念,的確是新奇、看似不尋常而又不為人知的。然而,新的意思就是新,而不是舊。現在,當我們說「新時代」中有非常多的事物都是新的時,希望你能夠了解。因為「新時代」中有非常多的事物都是新的!
這些關於「新時代」的迷思和誤解其來有自。我們認為,要弄清楚其真正意義,仔細的檢視其中一些觀念是非常重要的。

過去的宗教The Old-Time Religion
首先,我們認為,對那些被固有宗教逐出的人來說,「新時代」只是舊式宗教重新組織包裝罷了。他們的疏離感根深蒂固,並且害怕神不愛他們。神連樹上摔下的麻雀都愛,但卻不愛他們。因此,他們是不被愛的。由此衍生的憤怒和傷害,使他們由童年時期的例行宗教活動中抽離。但他們的罪惡感並未改變他們的信仰。他們只是將信仰埋藏了。因此,他們將其宗教的形式改變,但並未改變其內涵。
對這些疏離者來說,「神」變成了「神力」,而教會成了「天使階層」。神父牧師們成了「大師和上師」。這些同樣適用於他們自己的名詞,成了他們兒時信仰中,權威人物的新裝扮。
巧合的是,這個重新包裝的組織雖然一樣令人失望,卻讓他們掌握了權力!那些憤怒與傷害的矛頭,
錯誤地指向了他們不了解的神,而非不了解他們的體系。結果是,他們保留了體系,而屏棄了神。在他們的組織中,他們讓自己取代了神,而不讓神當神。
這些「疏離的重組者」,往往就是那些對任何議題都只有一個簡單答案「我是神」的玄學家。不論他們現身的場合,不論他們的反應是大聲或輕柔,總是同一句話:「我是神。你是神。他/她/一切都是神。」他們似乎滿足於「是神」一詞的各種結合變化。
被驅逐的痛苦,以及神不愛他們的恐懼,造成他們否認有一個超越他們自身的神的存在。一開始,這樣的宣告似乎頗有權力。在他們心中,這抹去了「神」。我們認為,他們宣稱個人神格的動機,是為了爭取籌碼和最終利益,來超越那個他們認為不愛他們的神。
花一些時間仔細想想。如果有一個人權威和力量都超過你-就像以往宗教中的神那樣-而且不愛你,那對你最有利的策略,不就是除掉他們並取而代之嗎?如果我是神,那「祂」愛不愛我就無所謂了。與其去作某些事來使自己值得被愛,消除那些對自己的否定豈不更好!
藉著說服你,他們也說服了自己。若他們能說服你,說你「本來就是神」「本來就是一切萬有」,那他們自己也就是神了。若他們就是神,那他們就不用去擔心神是否愛他們,是否值得被愛的問題。因為他們是神,就可以說他們愛自己,也可以說自己是值得被愛的。他們可以這麼說,但他們真的相信嗎?真的了解嗎?
恐懼、傷害、憤怒或許可以被減緩,但並未被解除。這些痛苦矇蔽了他們對完整真理的認識:你是神的一部分。傷害也限制了他們的覺察:你是神,但那個「你」比你目前所知的更大。我們認為,你是神的一部分,而且隨著成長不斷轉變,成為更大的部份。
在這樣的情況下,形而上學成了「有新名詞的舊宗教」。尤有甚者,他帶著昇華的恐懼、憤怒、和傷害,成了重新粉飾過的舊宗教。這類的形而上學,成了一種教條控制的體系。
在這個例子中,批評家們是對的。「新時代」中根本沒有任何事是「新」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