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20日 星期三

新聞觀察-台灣的血汗學生

這篇文章一針見血,我很難不同意。(新聞原文連結附於本文末)
當然每個問題都有許多複雜的層面、還有很多因素應該考慮,但歸結到根本點,也就是那麼簡單。
我相信家長們大部份會認同。但是一般人能造成改變嗎?很難。誰能改變?政府?非也!長久累積的文化不是政策能改的。那麼能從誰開始改?
大老闆們可以。
我認同很多大老闆們真的很辛苦,許多也真的比一般人努力,賺多是應得的。但因為如此,你們也比一般人多了選擇的權利。


老闆們會問,憑什麼要我們少賺,減少下屬工時還要加薪?隔壁公司的陳董都沒改,我為什麼要改?
但這不是少賺的概念。減少工時或許很多家長可以多陪孩子,甚至發展孩子的天賦,中長期來說,可能有助社會和諧,甚至提升國家的整體競爭力。加薪不只提升員工幸福感,可能帶來內需的增加,增加的消費也可能回流到自己的產業。
為何要等別人先改?你改了別人沒改,你會覺得少賺而吃虧?
您們已經比一般人多了選擇的權利,還有可以影響社會的特權,其實已經不再需要跟其他人比較了。一切只是您要如何選擇,如何定義自己的問題而已。要繼續賺已經花不完的錢?還是做出一些改變?
我相信,其中還是會有人做出正確決定的。
祝福所有勇於為了整體利益,而願意適度退讓自身既得利益的人們。


新聞網址:
補教名師 呂捷:台灣的血汗學生 上課時間這麼長,都是因為「這件事」...跟 企業老闆有很大關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