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31日 星期日

隨筆-一些環環相扣的問題

最近在生活中接觸不同行業工作者時,
不論私人企業或公家機關,都發現一個有趣的現象:
有很多所謂的「草莓族」,
其實都是帶著熱情與真心成為職場的生力軍,
除了創意、認真與熱情之外,
還有一個讓人無法忽視的特質:
我能感受到,他們對於所在的職場,
都有一種想要扭轉固有陋習、讓它更好的傾向。
這種個人的直觀感受,讓我有幾個瞬間,對台灣的未來充滿希望。

但是新人都要人帶呀,
不然你再熱血也做不下去,
所以要老鳥經驗傳承。
而老鳥就是已經被既定思維同化了的人,
「改變」在老鳥的眼裡幾乎等於「錯」,
尤其新人多半比老鳥少,
所以,當好幾個老鳥釘你一個新人,
你想扭轉陋習的熱情又能撐多久?



所以,看到這些(我瞬間感覺到的)台灣未來希望,
以及接下來他們背後「學長學姊」的指正,
我不得不想到,三五年後,這些新血會不會也沈淪為「壞血」?

請不要誤會,
我不是要批評有經驗的老鳥,
畢竟您們的努力和付出,
以及累積的經驗,一直是社會穩定的基石;
而且對年輕人而言,
我可能也已漸漸被歸入「守舊老鳥」的類別,
這樣好像是搬石頭砸自己的腳。
但不能不說的是,
時代在變,而這變化的速度已經超過你我的想像。

就拿最流行的薪資問題來說,
薪資上不來的原因,
除了專家學者官員的各種專業討論外,
個人認為主要原因在於思維。

眾所皆知,
台灣產業起飛和經濟奇蹟是靠代工起家,
現在有成就的上一代人,
多半直接或間接受益於那個時代的特質,
而代工的主要思維,就是要cost down,
既然上一代人靠這個成功,
要他們改變思維本就很難,
加上有年紀、又掌政經大權,在社會上有影響力,
更加不可能改變,
所以整個社會主流思維就一直停留在cost down,
也就是「節流」。

問題是,網路、資訊透明化、人才全球化,
都是那個時代沒有的問題,
而我們進步了,總要提昇吧,總有其他國家要接著走我們以前的路吧?
理論上我們應該要轉型來「開源」,就是創造品牌和價值,
讓別人cost down幫我們作東西才對。
但是沒有,因為思維不改變,
而不改變的原因如同上一段。
連帶年輕人也無法改變,
因為有影響力的上一代人不肯變,
新人想變,他就不教你,
除非你融入舊思維的環境
不然就學不到東西,
只好等死,(少數有勇氣有條件的就創業了)
然後就這樣惡性循環下去。

或許這樣有點太簡化問題,
我也不是這方面專家,所以沒有數據或研究報告佐證,
但是身在職場的各位朋友你們自己是最清楚的,
想一想,是不是大概就這個情形?

其他層面,
諸如長期的政治以及官商勾結問題,
導致社會對體制的不信任已經內化到多數人的生活中,
因為「有關係的就沒關係」,所以為了自保,
沒關係的就找關係、找不到關係的就買關係,
真的每關係的就罵有關係的(然後希望自己也一天也能有關係)….等等,
這也變成全民運動了,
因為怕自己沒關係,別人有,對我會不公平,會影響我的權益,所以我也要拼命找關係…
又是惡性循環…
若再延伸談教育、財經…其他問題,講到明天也講不完。

但是,你這樣就認為是「鬼島」?我不覺得。
或許台灣有很多問題,在許多方面都不是最好,
但好的方面加起來,也算是在全世界前三分之一強沒問題。

我覺得,現在很多所謂酸民,
看什麼都罵,沒一樣順眼,
其實也是出於對社會現象的無力感,
除了酸,也沒有其他的抒發管道。

我理解這種不滿與無力,
因為要以個人的力量要做出改變是很困難的,
但所有的問題不都是從你我一起生活的社會中衍生出來的嗎?
如果我們思維不同了,看事情的角度不同了,
慢慢影響出去,社會,會不會因此而有所不同?
或許我們可以從改變自己看事情的觀點開始。

當然這樣需要勇氣。
因為你在做與眾不同的事。

如果你願意嘗試(免費的!),
這裡提供一個很簡單的開始方式:
當你發現任何激起你情緒的事件被二分法的同時,
先不要參與網路或朋友的討論,
而是問自己,
「這兩方的不同意見,共同要訴求的是什麼?」
「有沒有第三種方式,可以滿足雙方共同的真正訴求?」
「儘管沒有立即的答案,雙方是否能就共同的訴求進行討論彼此能接受的方式,而不是非黑即白的二元對立?」
想清楚了,再參與討論。
當然,這樣做,一段期間內可能會讓你朋友變少,
甚至和原來的朋友吵架,
因為人都喜歡和認同自己、同仇敵愾的人為友。

但如果你真正想要從個人開始試著做出改變,
「不從眾」(但是尊重不同聲音)就是第一個功課。
說出你的真實,傾聽他人的真實,不帶利益的真誠交流,
或許是重新建立社會文化的開始。
物質世界的成功不必然要是你唯一的選擇。

這不一定對,但卻是我正在嘗試作的,
因為我相信,這樣做,最遭的結果也不會比現在更差。
但卻是一個改變的機會。
除了收斂情緒和減少謾罵外,你有什麼損失?

最後補充一下,
認為「人不為己,天誅地滅」、
相信「狼性」「要踩著別人才能成功」、
履行「厚黑學」、喜歡誇耀自己政商關係多好…的朋友,
我尊重您們的選擇。
以上內容,只要有意,
任何人(包含我自己)都可以從不同角度找到攻擊點,
但我們討論的是不同層面的概念,相爭無益,
互相尊重,要討論什麼都不是問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