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5日 星期五

新聞觀察-你知道我們最該做的是創意文化輸出嗎?

不是說豬哥亮不好,他也代表了台灣某些層面的草根文化。
當好萊塢強勢在全球「文化殖民」,我們也不是從來沒有反擊的機會,但是相關單位缺乏這樣的意識,而錯過了最好的機會,現在要追就更難了。記得大約30年前,韓國也經歷好萊塢大軍入侵、土產影視瀕臨崩解的狀況,但因為政府的重視與國家力量投入的大力扶植,現在和我們的水平我已經不敢比下去了。(之前聽說全球只有法國和韓國的文化撥款達到國家預算的1%,足見韓國政府「文化立國」的企圖)


台灣的環境有其複雜的歷史背景,國際政治也無法說變就變;在這樣(官方經常不被承認)的政治現實下,爭取在國際上的曝光與外人對我的文化認同,就非常重要,若執政者有遠見,早應列為國家發展主力,因為高品質、高創意娛樂題材(而不是藝術題材)的輸出,往往是最能大量打中不同國家民眾、並潛移默化讓其對我們產生認同的方式。認同了文化,再下來的效益就不用多說了,從早期的港劇、日劇、韓劇、美劇、好萊塢電影都是大家熟悉不過的例子。

台灣社會的自由度和對多元題材的包容度,加上許多得天獨厚的天然景觀、絕對有發展優質影視的條件(複雜的歷史和政治環境更是創作背景上的優勢,有更多題材可供發揮);人才就更不用說了,就算沒聽過林詣彬(玩命關頭3~6集的導演),拿下兩屆奧斯卡最佳導演的李安總不會沒聽過吧?如果和韓國一樣以國家力量大力扶植,會不會我們的影視輸出早已成為一股勢不可擋、席捲全球的文化兵器呢?
只能說可惜了...

新聞網址:
跟不上時代的台灣娛樂產業:當冰與火之歌席捲全球的時候,我們還在看豬哥亮的老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