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13日 星期一

情人節隨筆

和內人結婚十多年,始終不變的一點就是溝通上的問題。開始的前兩年是每日一小吵、三日一大吵,相隔國外國內兩地也能吵、出去玩兩個禮拜就吵兩個禮拜...吵到後面成習慣,到某天突然發現竟然已經幾個禮拜沒吵時,自己都覺得有趣。

或許是家庭文化和背景的不同、思維邏輯的差異、抑或其他問題,總之似乎永遠都是我講的她聽不懂、她講的我聽不懂。我們試過壓抑、容忍、相應不理、理性溝通、憤怒、嘲諷...各種方式,問題始終不變。


中間有幾次甚至差點演變成鬧上社會新聞版面的程度。我們家的喵女兒也常會出來勸架,而每次(不意外地)被喵女兒罵的都是我。但有趣的是,因為我們都選擇了不放棄,所以這反而讓我們默默地更加認識對方、也更理解彼此。慢慢我們開始懂得從互相尊重的方式出發,接受溝通不良的事實,軟化了語氣上和觀念的堅持度,理解和體諒也開始發生。
截至目前為止,我們不時還是會有口角。因為思維邏輯的不同,討論事情的費力程度仍不亞於剛認識的時候,但心底深處,我們都了解彼此的需求,並願意在能力可及時盡力去完成。

我相信我的例子是再平凡不過的,畢竟家家有本難念的經,這就是婚姻的日常吧。
但有時候,我仍不禁會想:如果我們這樣思維像兩條平行線且數十年如一日,都能在持續溝通不良的情況下從衝突不斷到尊重理解,那麼擴展出去,或許所有的人與人關係、國與國關係,也都可以有化解衝突的機會、和平共處、相互包容彼此根本上的不同。

而這一切的關鍵字在「尊重」:尊重自己和別人的價值、尊重彼此付出的勞力、尊重別人休息的權益、尊重別人說不的權利、尊重別人提出的價格、尊重彼此表達情緒的權利、尊重每個人以不同方式追尋真理的需求...等等太多太多。當懂得尊重,就會有界線;不越界,衝突的機率就降低。對立而又要求自己不越界,就必須彼此都放下私利、用智慧來討論,然後一個新世界萌芽的機會就浮現了。這對某些人來說不可思議,卻也將是一個完全不一樣的世界。我希望這會是我們留給孩子的世界。在內心中放下對於生存上不確定性與安全感的恐懼,跳脫現有世界的框架,或許您也會慢慢開始看見、我眼中這個美妙世界的雛形....

祝各位情人節快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